最新消息

「福爾摩沙練習曲」糸列叢書出版

台灣非「小中國」、非「海外中國」、更非「熱帶版小日本」,它是世界版圖中的「台灣」「福爾摩沙練習曲」糸列叢書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在法國出版以法文出版。今天(2016、05/07,在台北推出」

「過去」在當代華語世界電影中的重要性

何謂「懷舊」?模仿、重複與刻意不斷提及過往的手法風格,然而剝去這幾層元素來看,所謂「懷舊」,是否僅是一時潮流?是否有更耐人尋味的思索蘊藏於懷舊的背後?回顧過往的同時,是否隱含人們對於逆溯時間之流的一種渴望,透過懷舊,尋求慰藉,回到心目中美好的記憶與光影?

不以單一籠統的定義來答覆華語電影中存在的多元議題,電影學者柯漢東(Corrado Neri) 將觀察視角擴大,以更加複雜深厚的論述,詮釋「懷舊」這一相對簡化的說詞;並藉由分析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多位華人導演的重要電影作品,嘗試呈現台灣、香港與中國三地不同文本故事中共有的時代語彙。

本書為《福爾摩沙練習曲》系列的首部曲,由叢書編輯高格孚 (Stéphane Corcuff ) 於書末撰寫的附記一文〈隱藏在台灣背後的福爾摩沙〉(Derrière Taiwan, Formose)中,顯示欲以文本研究拓寬社會視角的企圖,透過《懷舊台灣》一書將台灣置於一個更大且更清楚的格局:台灣並非「另一個中國」,而是「世界的其中一塊拼圖」。

《福爾摩沙練習曲》系列

重新建構審視台灣的角度,是我們在進一步分析其社會現象的首重課題。法國一如其他的許多國家,需理解台灣既非「小中國」,也非「海外中國」,亦非「熱帶版小日本」,而是一個擁有多元樣貌與自主型態的獨立個體,將「另一個中國」這樣的概念套於台灣身上無疑是個謬誤。

《福爾摩沙練習曲》旨在揭開台灣這層面紗,探視被覆蓋其下的美麗寶島—福爾摩沙,有別於以往將台灣視作折射中國樣貌的一面稜鏡,本系列研究另闢視角,以去帝國主義的概念重新解讀台灣,期望藉此挖掘福爾摩沙的美。

Rétro Taiwan 懷舊台灣
Le temps retrouvé dans le cinéma sinophone contemporain,
當代華語電影中的時間重現,柯漢東 Corrado Neri,序言/高格孚 Stéphane Corcuff,376 面 – 20 歐元,規格 : 12,1 × 19 cm,

柯漢東 Corrado Neri 里昂,三大副教授。撰有電影學術論,著《台灣導演:蔡明亮》(威尼斯, Cafoscarina, 2004)以及《不安的年代—中國電影與青年的寫照》,並曾任Taiwanese Cinema(Asiexpo, 2009)與Global Fences,(IETT, 2011)系列刊物之編輯。 高格孚 Stéphane Corcuff 里昂大學政治學院副教授、里昂東亞學院研究員、法國現代中國研究中心(CEFC)台北分部主任。自1992年始,多次居於台灣,專業研究領域為台灣的國家與族群認同政治、海峽歷史性地緣政治以及當代兩岸關係。

isbn : 978-2-36057-0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