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2016「品東風」

2010-2015來時路

第一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博覽會(簡稱文博會)於2010年11月在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正式推出,展覽內容開宗明義由大會提出「DNA & Hybrid」之主軸,並透過概念館來呈現。2011、2012到2013,一路走來,隨著會展規模的逐漸擴大,產品累積的豐碩成果,成功地建置了台灣在世界文創領域的知名度。2014年,思考提昇、翻轉台灣的形象,進一步提出「品台灣」的主軸概念。「品台灣」是以「品、格」指出品牌的質感、氣度和佈局,明顯看到由第一屆的探討主軸「DNA & Hybrid」,到2014思辨性之特質,更細膩的強調「台灣DNA」如何透過「台灣力」來拓展產業深度與廣度的關鍵哲思與素材,宣示「現代台灣」的魅力和生命力,讓世人能一起來「品台灣」。2016年更上一層樓,主題為「品東風」。品的意義仍保持對品牌質感、美學、氣勢佈局的要求,而內容則明示由台灣擴大至東方,不僅包括眾所熟悉的華人世界,更包含未來對東北亞、中亞、東南亞的邀請。

2016品東風

延續過去,2016所展現之「品東風」,當然要對影響世界已久的「西方文創」有所對話,是試圖透過東西文化交流質變,導入創意思維轉換新意,將熟悉的元素和精神,以東方當代語彙引領華人美學走向國際。繼2015首度以「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之觀念與型態,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艷館三大展區展出。

華山1914 文創園區前身為具有百年歷史風華的臺北酒廠,處處可見當時所保留的古蹟歷史建築,是著名的生活文創場域,也是台北市民假日的休憩中心。展區以「工藝」為主題,讓多元風貌引領大眾窺見文創設計的國際視野,就在當代與古蹟巧妙對話中,營造出迷人的休閒氛圍。而蔚為生活美學與文創結合的松山文創園區,展區以設計類產品為主,提供大家耳目一新的觀展體驗,看見了台灣的生活品味。另以純白的外觀結合跳躍之花卉樣貌,展現力與美兼具的建築特色之花博公園爭艷館,以「授權」之實質行動為主題,分為「藝術圖像」、「Talent 100」、「角色創作」、「品牌代理」四大專區展出,呈現文創巧思與多元樣貌,真是一座名符其實的爭豔館,也建構了創意經濟產業的新風景。

除展示外,並規劃以六大議題為主軸之國際論壇,其內容分別是透過深具現代國際眼界的「當代觀點」出發,延伸至當今的熱門議題「創意授權」與「全球消費」,探討台灣、國際文創業的授權機制,及全球消費模式的轉變。從「品牌與設計」發想談到「風格與策展」之策略性演繹,最後回到與在地切身的「華人趨勢」,經文化脈絡思考華人對於設計層面的進階應用。這些討論可使聽眾更加了解目前最新的發展趨勢與設計脈動,打開台灣文創業者全新思維,提供繼續共同探索華人優質生活的多元面貌與可能之方向與動力,讓「品東風」在紮實的理論上,穩定發展。

今年文博會除延續去年的成果,例如於2015年備受矚目的「NEXT」再度組織台灣新銳設計師參展,展現台灣設計能量;「文創新銳」區更擴大邀請100位來自國內外圖文領域創作者於展會上同台競技…等。除在地內容更形豐富外,在國際方面邀集國際組織、城市和企業之參展一大突破,其中邀請國際重量級策展人所規劃的「年度主題展」更是年度亮點。

台灣館 日本館 英國館 丹麥館

台灣館-茶時光

台灣是一個盛產茶葉的國家,擁有特殊的品茶風格、品味、水質、茶質、人文風景和創意的生活態度。場域不論青山間、流水旁、大榕樹下、亦或精緻茶屋中,著重個人禪意的體悟或與友人共享的樂趣,逍遙、自在富創意。此次茶器的開發,包括無垢茶活之山水系列金銀茶具、神話言華麗的花窗舞影系列、品家家品的紛雪茶盒,都展現出台灣人生活的細緻面及崇尚創意美學、自然的自在態度,氣勢磅礡的茶罐陳列,道出了六、七十種茶種的古老故事,茶人事茶的場所,所展出的悠然氛圍,是種了然於心,在喧鬧生活中,內心一方淨土,提供精神神遊的美境。這就是台灣,鬧中尋靜、心中求安的生命觀。

日本館

策展人桐山登士樹 Toshiki Kiriyama,擁有豐富廣告、出版、策展經驗,曾是米蘭世博會日本館的製作人。有感於日本人「尊敬自然」的性情,直接表現於日常風俗習慣上,也深植於各項飲食道具之中,呈現了日本飲食文化的智慧和風格,綜合介紹精緻的日本風,自然且優雅。

英國館

英國館策展人Jimmy MacDonald是著名Tent London & Super Brands London 創辦人,身兼創意總監及設計師、策展人,是英國設計產業十大重要人物之一。英國在十六世紀大航海時期對茶葉的經營讓「下午時分之英國茶」成為世界各地追求的生活品味,但英國本身不產茶,其茶葉多半來自所屬殖民地。在英國館中邀請參觀者在充滿英國的氛圍中,享受慢活,品嘗一杯英式茶的悠閒。

丹麥館

丹麥館策展人 Morten Grøn,是Design Denmark設計師協會之執行長。丹麥設計執世界設計牛耳之地位,以其美學和實用之巧妙結合著稱,聞名全球,完全貼近戰後興起的人文和平主義。以功能性、精緻工藝、天然材質與製造產業密切合作為核心精神,深深影響全世界的設計師及日常生活品味的提昇,它們的美感、永續、環保、創新的精神,為世人創作未來的生活,是世界的領航者。

品未來

文博總策展人也是台灣館的策展人陳俊良是國內外重要獎項的得獎人。2001年以一張全世界最美麗的海報,為台灣設計史打開了通往世界的大門,是台灣史上第一位拿下國際著名首獎的設計師。他以梨花與毛筆為素材,創作《久違了,東風》系列海報,畫面融入了書法的佈白概念,猶如筷架的梨花藤與毛筆隱喻東風意象,獲得法國國際海報沙龍展首獎 ─ 沙維納獎,相當於設計界的諾貝爾獎。自2001年向世界宣示的《久違了,東風》,到今年「品東風」,期間對台灣文化的深耕,充分的實現於今年文博會台灣館,創造了「台灣品牌」,也凸顯邁向「東方風」之創造方向和企圖心,相信明年台灣一定向前躍進,「品未來」已拭目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