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2016結金蘭-蘭學堂

結金蘭

人文薈萃、全台首學場域—台南孔子廟,由一抹胭脂點染四周的翠綠,樹香、花香和書香,馥郁芬芳。這個啟蒙台灣,深化智慧見地的學堂,與台南市的市花—蘭花(它更是代表「蘭花王國—台灣」的意象),以及民間生活的人文色彩—台灣紅,互相結合,成為2016年台灣國際蘭展的核心主軸,精彩地迎接令人驚豔的第十三年。

2013年晚秋,在台南市賴清德市長的力邀下,我與榮膺亞洲最具潛力設計獎得主陳俊良設計師,擔任「結•金•蘭」文化活動的策展人。長久以來,我就認為,利用大型的會展產業,在聚合全球商機的同時,不僅可以打造國家、城市的品牌,拓展經濟、觀光的效應,更能關懷庶民日常生活內涵,創造討喜實用、功能升級的日常生活產品。於是,以直接的行動,搭著台南市連續舉辦十三年之久的2016年台灣國際蘭展之順風車,以蘭花為意象,結合孔廟與台灣紅的色彩,創造了精彩、別緻、吸晴的展覽生活空間。

孔廟與蘭花

台南孔子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建於明鄭永曆十九年(西元1665年),是全台最早的文廟,清領初期一度是全台童生入學之所,因此亦稱全台首學。孔廟建築莊嚴宏偉,格局完整,氣氛肅穆,廟旁蒼鬱的古樹,益發引人思古之幽情,1983年成為祠廟類之國家一級古蹟。發想並選擇孔廟為蘭展主題,無非在彰顯台南身為台灣古都的深遠意義。

台灣國際蘭展已走過十二年的歲月,回顧過去,年年為台灣帶來龐大的經濟效應,並吸引許多國際買家來訪,年產值達新台幣五十億之多,對台灣經濟產業貢獻頗大。此外,蘭花的花姿討喜高雅,古代的「梅、蘭、竹、菊」四君子,意涵清高優雅之意,確是台灣之寶。自2014年擔任策展人以來,每年都特別邀請藝術家們為蘭展紀錄其歷史軌跡。2014年以木雕,邀請鹿港木雕大師李秉圭,在具有台灣歷史文化痕跡的「牛車輪」上雕出風姿婀娜的台灣原生種蘭花「阿媽蘭」,而聳立於前傲視全場的則是李大師的父親-國寶木雕大師李松林的遺作「蘭花屏風」。栩栩如生的白蘭花,生氣盎然的盛開著,這些阿媽蘭是以牛角為素材,花莖、花葉以牛蹄為材,一刀一刀雕刻出來的,是李松林大師七、八十年前的作品,歷經風霜,跨越歲月,藝術品經過時間的沈澱、樸實之情幽然散發。不禁深思,是什麼樣的時空,讓精細的雕工,成就偉大的作品,令人嘆為觀止。2015年以鋼雕,邀請鋼鐵雕刻大師劉柏村教授以約一萬公斤的鋼材,雕塑四件大型(約兩層樓高)之蘭花作品展出蘭花的各種姿態,挑戰鋼鐵的無限可能,展現剛中帶柔的「蘭花之美」,其中一朵蘭花在展後捐贈給台南市政府永久典藏。今年則以「陶板畫—百紫千紅•陶采丰華」展現蘭花之美。

「百紫千紅•陶采丰華」展出近百件陶盤彩瓷藝術創作,呈顯台灣彩繪陶瓷產業文化的重要轉變,集結50 餘位當代知名藝術家,遞嬗工藝與繪畫共融的藝術形式。件件作品,皆展現陶器溫潤質樸的特性,呈現謙卑自信的姿態,品繪渲彩演繹出慧巧的構圖。陶器上的繪畫,概念具體又流露出千變萬化的生命意涵,勾勒出多姿多采的藝術風貌,映襯斑斕絕色之美。畫時代,展風尚!

2016的空間色彩,我選擇了代表台灣人文色彩的「台灣紅」。「台灣紅」(M100、Y10),無論是生命禮俗、節慶民俗、四季生態,處處可見台灣紅幸福的風采。慶祝嬰孩誕生的紅蛋、長輩慶生的壽桃,訂婚的鴛鴦被、媒人婆頭上插的春仔花、結婚吃的紅湯圓、過年的紅甜花生、壽麵綁著紅絲線…細膩傳遞出祝福、喜慶、吉祥的生命禮俗之喜。而阿嬤的紅花布、桌前的八仙彩、元宵節點的七彩燈籠、拜拜用的香、捏麵人的一抹紅、窗前的紅剪紙、祖先桌上的春花、節慶常見的紅龜糕……更是節慶民俗中不可或缺的幸福吉祥色。

期盼以蘭花王國所擁有的「蘭」能在傳遞幸福快樂的幸福色彩氛圍中,與大家靜心體驗古都孔廟的靜謐之美。蘭學堂的展出,就是想分享這份台灣品生活的美學概念,希望大家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