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焙茶塢」與「花窗舞影」

台灣的品茶文化有別於日本的「茶道」、韓國的「茶禮」,自成一格,源自於生活的自在。而台灣茶葉有著先天的優勢;特殊的地理環境,寒帶、溫帶、副熱帶、熱帶的氣候,就是在這多變的群山山谷環繞中,孕育出豐富的茶種。不同的山頭,多變的山嵐,由最高的產茶區大禹嶺到合歡山、奇萊山、梨山、阿里山、杉林溪、鹿谷等,處處都有好茶,而年年舉辦的茶葉賽事,更鼓舞了茶農之間的良性競爭。

2015年初夏在台北101策畫的「東韻蒔情」展覽,就邀請了台灣八位頂尖冠軍茶農,他們均是製茶的工藝大師,將其產於中台灣山明水秀之茶區茗品一起聯展。不凡的茶韻,是因他們堅守傳統職人精神的可貴工作態度,讓我們有幸盡享大師極致不凡的手藝,他們分別是烘焙出大禹嶺霜雪茶的蘇聰富、梨山福壽茶的劉弘偉、杉林溪龍鳳茶的林昆黨、鹿谷凍頂烏龍茶的劉文學、合歡山冰雪茶的劉嘉恩、奇萊山原野茶的林志評、阿里山雲霧茶的葉文成以及阿里山高冷茶的蘇楠雄。

八位大師體現出創時代的團結精神,將八種特製茗品包裝成「焙茶塢」之品牌,聯手上市。「焙茶塢」此名源自愛茶的清乾隆皇帝,在他晚年於北海鏡清齋內專設之茶舍,以此為名無非彰顯八種茗品其卓越之品質及多變豐富的茶韻。好的茶葉由種茶、採茶、烘茶、焙茶到包裝,每個關鍵點都十分重要並需特殊的技術,而泡茶對富創意的台灣人來說,則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生活的哲學。二、三茶友常在琴聲中,隨韻飛揚、任風飄去,品茶,品心情,也品友情。就因茶文化的精進,成立十年的台灣文創品牌《TALES神話言》,以創造性、藝術性兼具的手法集結整合各項資源,為八位茶葉工藝大師成立「焙茶塢」新品牌,設計了新茶壺、新茶具,並在展場營造品茶的環境氛圍,試圖完整形塑現代時尚美學的台灣生活風貌。

此次推出的2015年瓷器新品「花窗舞影」系列,以中式園林建築的門窗為發想,及所有傳統的窗框式樣及紋飾圖騰作為原形,融合前衛養生觀念,設計出新式新款的新品包括盤、碟、碗、蓋碗、壺、杯…等,以精緻穿透的骨瓷製成,輔以花形窗框為器皿邊緣,花樣織紋為底,並融入福祿平安的吉祥祝福,由成品中我們看到設計者以光、影、窗、花,虛實交替,步移景更,帶領使用者進入雅趣的幻境中,讓四周空間如一優美的花舞樂章。

品茶文化在台灣已由茶業、茶具的講究,走上品茶空間的體驗和心情的轉換,生活的態度、生活的意義、生活的哲學,就在其中。八位茶葉大師結合的台灣冠軍茶群「焙茶塢」和「花窗舞影」,精確地詮了台灣常民生活中的風格,也宣示了我們對追求更好的生活的品味與方向。如此次展覽策展人也是《TALES神話言》曾國源Tony提到,「焙茶塢」品牌融合了傳統中國和現代台灣的精華,以時尚優雅的態度引領當代華人新茶道文化的風潮,可以讓愛茶人一次品嘗八種台灣的冠軍烏龍茶,而「花窗舞影」系列茶餐具,更提供優美的容器,讓視覺、觸覺、味覺、嗅覺,五感中之四感同時到位。

現代的文創發展是讓我們生活得更自在精彩,追求生活品質的提高,就由生活細節中的每一角度開始,「焙茶塢」與「花窗舞影」的結合,提供我們異業結合最佳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