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台灣琉璃珠、蘇繡、清繡

看展覽,可欣賞優雅的藝術品,也可探索其想傳達的時代意義,既怡情又知性。近期有三檔展覽,既傳遞古老藝術又展現其未來性。

排灣傳奇-琉璃珠的故事

琉璃珠是排灣族生命精神的象徵,代代相傳,承載著遠久的故事和美好的記憶,也蘊含著對子孫賜福的深遠意義,是排灣族每個家庭的傳家寶…。巫瑪斯.金路兒 (雷賜) Umass出生排灣族的工藝世家,始終對於琉璃珠神秘的傳說充滿好奇,為了學著做琉璃珠,曾拿著母親遺留的琉璃珠,走訪屏東排灣部落,找出二十八種不同的patten(圖騰)形式,四種色彩的系列色票。每個圖騰述說著一個故事,每種色彩都具有它特別的美麗名字和意涵。巫瑪斯創造出製作琉璃珠的整套方式,因而聞名遐邇,被尊為「排灣琉璃珠之父」,獲頒第一屆全國十大傑出人士。

巫瑪斯重新賦予新創每顆琉璃珠新的生命:「太陽的微笑」、「月亮的眼淚」、「星星的祝福」、「小小雨滴的願望」……。美麗名字的背後,最懾人心的莫過於一個又一個動聽的故事…,這些故事不管是新創的亦或是流傳已久的,都代表了排灣族的意識、精神和多彩的生活。今年初夏,巫瑪斯率同妻子--排灣公主Angkil(江雅蕾)以及六位藝術家、工藝家,在台北福華展出他們的作品,引起轟動。琉璃珠結合各種媒材,創作的展品抒發了族人與土地的情感,更展現「完全排灣」之美。而琉璃珠正延續著排灣族動人的生命,也正開創著新的未來…。

錦繡長紅-2015台灣文博會蘇繡館

自古以來,服飾除了是個人品味的表現之外,也是當代文化與生活禮俗的表徵。中國遠在四千多年前所制定的章服制度中就規定衣畫而裳繡,長期發展下,蘇繡、粵繡、湘繡以及蜀繡,號稱「中國四大名繡」,其中「蘇繡」在2006年被聯合國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行列。

2015台灣文博會中蘇繡館以「錦繡長紅」為名,彰顯人的一生中,從「生」至「死」和刺繡間的關係,這些結點包含祭拜祖先、出生、婚禮和喪禮。 祭拜祖先:慎終追遠,緬懷祖先,家中安置案香祭拜祖先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禮儀,而相應的內容常以刺繡表現在家譜世表、灶君神位、天地諸神神龕、帷幔、供桌簾等;圖騰多以福祿壽三星、八仙、八寶、坐佛、菩薩、金童玉女、龍鶴等為主。

出生:老虎在民俗信仰中被認為是威猛的「虎神」,又稱虎爺,可驅邪納福,保佑孩子平安成長。在滿月、四月日及周歲時,親友致贈孩子虎帽、虎鞋,帽上鞋上縫製虎頭造型,祈求孩子平安健康、豐衣足食,走上人生旅程。

婚禮:婚禮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日子,華人社會有「小登科」之稱,婚禮中男女新人的服飾、用品、迎娶工具上都以精針細繡吉祥圖騰,如八仙、八寶、如意,或龍、鳳、麒麟,以及蝙蝠(福)、石榴(多子)、瓶(平安)等幸福的符號,具祝福大富大貴、多子多孫的寓意。

喪禮:當長者仙逝,亡者的壽衣、壽褥、壽枕,也以刺繡表現祝禱之意。

展場的呈現以「中國紅」為主色系,以富貴牡丹大膽地強調古文化的特色,而展出的蘇繡更是精品中的精品。

「潮代-清繡的天衣無縫」清代女性服飾展

清代服飾以滿族傳統服飾為基礎,融合漢族傳統服飾,訂定出一套體系廣大、規制繁浩、風格獨特的服飾制度。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建館一甲子的時刻,展出名歌手也是收藏家張信哲先生的收藏珍品,並由張信哲和名策展人陳俊良共同策展,以現代手法在空間上作突破,讓舊藝術品訴說新故事。展出收藏品以形制、材質、顏色、繡法等分類規劃,呈現清繡精湛的工藝以及異彩紛呈、富麗堂皇、典雅華美的大氣風格。

開幕由張逸軍的獨舞揭開序幕,隨之而來的服裝秀,也以現代的方式結合珠寶設計師Anna Hu(胡茵菲)的作品,古今相輝映,令人驚豔。整場服裝盛宴透過當代設計,讓經典的復興蔚為流行時尚,由古老中看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