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Coworking Space 新運動 新氣象—年輕人文創新天地

遽變、聚變時代來臨了!第三次工業革命啓幕了!它將改變人類的文明史,也將顛覆我們的生活。文創沒有「真」或「假」,看你由那個角度切入,沒有方向才是盲點。

法國由「文化資產」及「時尚」切入,建立引領世界風潮的文化大國。 英國由「創意」及「發明」切入,自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二十世紀的福利制度、到網路「www」的發明,顛覆人類的文明史。.美國以「美國黃金夢」切入,透過好萊塢電影的威力,熱浪襲捲全球,幾達「文化侵略」的地步。 日本由「精緻工藝」及「城鄉特色」切入,透過京都意象模式慢活,櫻花王國享譽全球。 韓國則以「影音」切入,掀起一股「韓流」,接踵快速帶動LG、Samsung…等影音硬體鋪天蓋地的大浪潮,後續並帶動科技產業的興起,威脅到台灣的科技產業發展,登上國際尖端的戰國市場。

台灣要尋求的是,在此遽變的時代,甚麼是我們不變的基石,以及甚麼是我們的旗艦領航政策,這才是重點。而目前年輕人由民間自發性的「創客運動」,則是一項重要且充滿前瞻性的發展,它的精神在於「共創精神」的發揚(跨國、跨域、跨時代、跨性別),儼然蔚為「第三次工業革命運動」。 近年,台灣各地開始冒出一個個的Marker Faire 或Coworking Space,如學界有政大的創立方、成大的C-Hub、交大的Yes共同工作空間等;官方如高雄市的DAKUO數位內容創意中心、台南數位文創園區、台北市的Taipei Co-space、新北市的新北創力坊等:民間高度的自由度與行動力更是發展迅速,如CLBC、Custard cream、混Hun、Marker Bar Taipei、CVS(CreatiYasia Space)、Han Yang Start Up Incubation Center、Happen Coworking Space、Futureward…等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以各種形式試著激發出嶄新的實踐創意新思維以及新的工作模式。

Coworking Space讓一群Marker或社群聚集一起,改變以往一人在家或在工作室獨自思考與創作的習慣,而其間最大的價值在於學習分享、討論與合作,各展其才;而最大的效應在於可以同時擁有各種製作工具機,使跨領域的創作成為可能,這些工具的知識與成本非一己之身所能擁有與負擔。因此,在Coworking Space可以激發創意無限,也可以結交各種領域的人才,擴展人脈、群策群力,有效率的共同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