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品台灣—談「起家」與「東裝」

品台灣

眾所引領期盼的「2015台灣文博會」以「品台灣」為策展主軸理念來展現?城市即展場、展場即生活」的生活風景及新概念,於2015年4月29日在台北盛大開展。 眾多展示中,「起家」的人生聚場、自由落體的「東裝時代首秀」令我特別有感、眼睛為之一亮,一股台灣憨厚的、濃濃的溫馨和驕傲感在觀賞的過程中油然而生。

起家

「起家」是由JIA Inc.品家家品和志同道合的夥伴「舊振南」、「掌生穀粒」攜手合作的「人生聚場」。?聚」意指大家相聚,因相聚共同上演一齣動人的生活表演,對我而言,這個就是?人生劇場」。「家」在東方的概念、台灣的習俗中是每個人生命的依歸所在,永遠的避風港,給予一生的溫馨、鼓勵、愛和勇氣。展場分成八個聚場,以八個紅色的象徵、八首歌,述說每個人生命旅途中的各個階段,貼切又感人。主題分別是:與自己生活的日子、喜歡跟你一起做菜、我們一起生活吧、我願意、婚後的你更美麗、我會用一輩子陪伴你、家是永遠的避風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而在每個場域中,「掌生穀粒」以食材、「品家」以食器、「舊振南」以食品,合作表現經典台灣?家」的深沉意義,整個展場令人動容。

東裝

「東裝時代首秀」則是設計師陳俊良以長久的時間思考、沉澱,面對西方思維引領的「西裝」,提出以東方思維來創作屬於東方華流的「東裝」時尚展示。服裝,是一種符號,它代表身分、地位、職業、性格、甚至夢想與心情……。長久以來我們都穿著西裝、西服,忽略了它的識別及代表功能。值此二十一世紀,西方文明發展已達極致,但也紛紛東進探討東方文化,我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輕忽自己的文化底蘊,應勇於迎接新時代的挑戰,實驗再實驗,找出人人都能認定而且覺得舒適的 「東裝」。此次作品簡單俐落的華風時尚與國際身型之剪裁,帶出華人思維謙卑、禪意和真實……。深信唯有不斷回歸自己文化,才能創造全球華人時尚的「新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