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纓絡素履

浪漫花園

輕春曼舞大地回青,綻盛甦醒後的美好春姿! 台南一處南風吹拂的地方,偶遇百花齊放的春日,2015台灣國際蘭展,期望從室內走向自然,迎接雲淡風清的歲時,造訪蘭花滿園的翩然場域,聽見孩童嬉春的笑聲;看見散步迎風的養生活;蘭風車的清音逐晚風;野宴草香席地而憩,南國開始不插電的時尚綠生活,輕時尚,青春地!

這就是2015年我們為第十一屆台灣國際蘭展設計的以「台灣青」(色票:Y100C50)為主色調的浪漫花園所獻給大家的氛圍。

風車.纓絡T.春華秋時瓷

三月的花園中有一系列令人期待的蘭花文創商品展出,包括:紙雕藝術大師洪新富設計的「蘭花轉、蘭花飛風車」,是以蝴蝶蘭為原型製作成之風車,讓來訪參觀的朋友在滿室飄香的翩然場域中持蘭花風車散步迎風,感受蘭花滿園綻放的美好春姿;擁有「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師」美譽的自由落體設計師,也是這次和我合作的策展人陳俊良所設計的「纓絡T」,將此次主視覺「纓絡圖紋」延伸運用於T恤胸前,象徵蘭花滿開胸襟,擁抱綠生活的態度;「台華窯」發表的「春華秋時」系列瓷器組,包括青色的春華瓶與金色的秋實瓶,以簡潔線條將蘭花及東方文化融入其中,而特別採用青釉所製作之野宴野餐器皿則創意十足。

花中花

台灣國際蘭展已走過十年的歲月,回顧過去,蘭展年年為台灣帶來龐大的經濟效應,並吸引許多國際買家來訪,年產值達新台幣五十億之多,對台灣經濟產業貢獻頗大。但回顧之際,除了數據,幾乎未留下藝術、文化、生活的痕跡,也因此在今年特別由東和鋼鐵公司全力贊助,邀請鋼鐵雕刻大師劉柏村教授以約一萬公斤的鋼材,雕塑四件大型(約兩層樓高)之蘭花作品展出蘭花的各種姿態,挑戰鋼鐵的無限可能,展現剛中帶柔的「蘭花之美」,其中一朵蘭花將在展後捐贈給台南市政府永久典藏,為台灣國際蘭展見證歷史軌跡。

第十一屆的國際蘭展,在邁向另一個十年之際,「花中花」的藝術創作行動有其關鍵性的意義。我希望未來的台灣國際蘭展年年都有藝術作品的創作,在經濟產值輝煌耀眼的成果上,也能留下珍貴的藝術文化資產,紀錄一路走來的精彩生命歷程。這些代表性的歷史藝術創作,可駐足台南公園與人民共賞共享,也為未來的「蘭花博物館、蘭花公園」奏出序曲。

蘭亭座.夢蝶椅.和平鴿

蘭亭座是專為情侶們設計的咖啡座,桌上滿滿擺設著文心蘭及以「台灣青」、「台灣金」(色票:C30M40Y70)搭配燒製的聚寶盅、糖罐、餐具、茶具、風清盆…等。文心蘭、蝴蝶蘭花容高雅優美,淡淡的清香令人心曠神怡,搭配雅座四周以大型蝴蝶造型所創出的花窗,是浪漫的極致表現,營造出青春、自由、優雅的意象。五座具蝴蝶蘭造型的「夢蝶椅」散落四周,其造型由抱枕到座椅表面都縫雕出蝴蝶的造型,幾株翠綠的椰樹襯托出熱帶地區的休閒與慵懶,整片場景中洋溢著幸福的溫馨感。這一切是以蝴蝶蘭、文心蘭和台灣青主色調為核心所創造發想的夢幻空間,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震撼不已…。懸掛的吊燈,穿著黃色文心蘭所編織的彩衣,與空間正中央五個精緻的鳥籠相呼應,籠內的和平鴿,載著纓絡、揹著台灣(其背部是一幅台灣地圖),歌頌著美麗的寶島,花園中處處遇見台灣DNA元素,不著痕跡地織入前衛時尚的花園中,真是原鄉時尚最巧妙的融合。

結金蘭.纓絡.素履

2010年起推出「結金蘭」系列,是要彰顯蘭花與台灣土地義結金蘭的深刻意義。今年以「台灣青∣纓絡素履」為主題,也有其特殊的思考。纓絡是佩掛在身上胸前的珠寶,佛菩薩常以纓絡來莊嚴自身。在台灣,人人熟悉敬拜的媽祖也戴上纓絡,相貌莊嚴、慈祥華麗,象徵至高無上之祝福。素履是素色、白色的布鞋,「素履之往」意指足穿素履,行萬里路而心境平和、無所求。此次展覽以纓絡素履為中心思想,是以蘭花繪製的纓絡圖騰滿佈四周空間,為前來觀賞之觀眾帶來無限的祝福;而來者則以虔誠的態度,對強調自然、保育原生概念的蘭展,能深刻進入其氛圍中,體驗高雅尊貴的氣息,且能共同宣示對綠文化、綠生活的嚮往。

心靜境清.綠生活

在每一次大型展覽中,我都不忘先將主題定調,然後有層次、有步驟地將核心價值漸漸擴展累積。這一次也不例外,接續去年「2014結金蘭∣台灣金∣蘭花扮」的主軸,將鑽石台灣的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成事。在「纓絡素履∣台灣青」的魅力下,我們提供觀賞的朋友們一個心靜境清的浪漫環境,原來蘭花可以萬般姿態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巧妙地豐富並創造另一種生活的態度。我們要珍惜上蒼賦予寶島台灣的自然優勢,「蘭花」,它不僅是台南的市花,更是台灣品牌的最佳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