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錦繡人生

繡花鞋,對早期的一般婦女來說,可能只是一雙平常家居或外出穿著的鞋子,再尊貴講究者,充其量或許也僅是整體穿著服飾的配件;但對某些人而言,卻可能是影響、改變人生際遇的最大關鍵。2008年秋冬交際的某夜晚,坐在國家戲劇院的台下,淚眼婆娑的望著台上台灣國寶級藝人廖瓊枝女士泣訴她的生命傳奇-《凍水牡丹》,記得戲中唱述廖老師自幼失怙,母親在風雨交加日到龜山島散心,途中遇船難而亡後,是由外婆帶大,因為家中貧窮,買不起鞋子,當盛夏酷熱路面滾燙,廖老師沒鞋可穿,深以為苦。而在那個時候,宜蘭戶外歌仔戲風行,外婆常帶著廖老師去看戲,由於個頭瘦小,雖已踮著腳尖、伸長手臂用小手使力的抓著舞台邊,但仍看不到演員們的身段,視線僅及於各種角色在舞台上紛飛走台步的繡花鞋。這些曼妙起落的美麗繡花鞋,攝住了廖老師小小的心靈,燃起擁有一雙繡花鞋的願望;後聽說如果去學唱戲,就可以擁有繡花鞋,就因為這個小小的渴望,廖老師投入戲班、走上歌仔戲舞台,開啟她的歌仔戲錦繡人生…。時空移轉到當代社會,繡花鞋雖已成為過去的時尚,而另一種因緣又悄悄燃起…。

一顆種子

在台南成功大學就學的兩位22歲花樣年華的少女,在2013年築起為「古老的繡花鞋找到新生命」的美夢。江珮嘉和張積育兩位研究所同學,一直對繡花鞋有莫名的喜愛,時常徘徊於繡花鞋店中,被精緻的刺繡及圖案背後古老的故事所吸引,而古代女性穿上繡花鞋優雅的姿態倩影,更是她倆心目中的繆斯,心中就此深深埋下了一顆種子……。 日常生活中,她倆也常買繡花鞋來穿,只是覺得圖樣、鞋型還是有點太傳統,在搭配時裝時,和現代流行有所隔閡,因此萌起了為繡花鞋設計的念頭,希望透過現代美學的洗禮,重新詮釋古老的故事,在傳統與時尚互融的基礎上,為繡花鞋帶來21世紀的新面貌,於是﹝hsiu﹞(繡的英文譯音) 就此孕育而生。

師徒緣 祖孫情

珮嘉的家人在台中從事製鞋產業,對鞋子的生產鏈多少有點基本概念,但實際的行動卻從最基礎的繡花基本功開始。一一拜訪台南的繡花老師傅,三不五時到店鋪,以小孫女撒嬌式的搏感情柔軟身段,博得隨時和老師傅聊天的機會。過程中,老師傅總是一邉工作一邉娓娓道來花圖騰背後溫馨感人的故事,久而久之年輕人深受感動並了解繡花鞋是陪伴每一個人生命禮俗重要時刻不可或缺的物件;從出生週歲的虎頭鞋、成年、結婚的繡花鞋,到人生終點最後一雙「領路鞋」都刻印著生命的每一個過程,這些感動更加強她倆創業的決心。

當詢問老師傅創業意見時,沒想到老人家勸她們要好好讀書,好好工作,不要做繡花鞋這種辛苦行業了。但兩位姑娘仍不死心,多次請求下,終獲得師傅首肯,答應一路陪伴協助她們闖關。老師傅更積極地穿針引線,介紹知名的刺繡師傅─林玉泉師傅,在林師傅的指導下,紮實的學習傳統刺繡技巧,一針一針的開始織起繡花鞋的美夢。 往後的路上也幸運的遇見許多貴人,都是身懷絕技的老師傅們,他們傳授手藝並仔細叮嚀年輕人要能體悟市場對產品價值的認知,她們也順從建議,將繡花鞋的質地由布的鞋面改成真皮材質。

一路走來,老師傅們都很有耐心地陪伴面對設計和生產之間種種挑戰,一起看著製做產品破裂失敗,一起經歷設計鞋型無法實現。師傅們都不藏私地、一步一步協助她們解決困難,也細心傳授刺繡技巧,讓兩位姑娘能快速吸收,穩定成長。老師傅們這種殷切傳藝的偉大胸襟,耐心叮嚀年輕人莫忘創業初衷,不要脫離由傳統轉化現代的黃金定律,既下定決心,就要一步一腳印,紮實前進。這場景不正是台灣人文風景最美的一部分嗎?而年輕人那份誠懇學習的決心,為這份人生難得的合作,留下了令人動容的「師徒緣 祖孫情」。

錦繡人生

隨著事業的發展,hsiu要克服量產的問題,在手工刺繡已漸有基礎後,她們開始使用電腦刺繡,解決生產量能的瓶頸。這時林壽南師傅挺身而出,林師傅長期做鞋面刺繡,而刺繡的精緻度是整雙繡花鞋的關鍵,他協助年輕人從事皮面刺繡,並傳授行銷經營的秘方。於是,年輕人以自己設計的圖騰,加上電腦皮面刺繡,以及現代的鞋型、高跟、舒適的鞋墊,創出新穎的產品。

2014年初以打樣的鞋品,參加台灣文博會,立即獲得台南新光三越小西門百貨邀約展出,她倆自任櫃姐,在現場親自解說銷售,和顧客面對面交談、了解需求,也獲得不少訂單,銷售成績超出預期,信心就此產生,珮嘉和積育的錦繡人生也從此現出曙光。

年青人創業 走向希望

Hsiu的故事,以行動力訴說臺灣有無限美雅的刺繡及繡花鞋工,優質的繡花鞋傳統,和創新的設計。兩位年輕學子勇敢的創業夢,不但把舊時光的華麗轉化成時尚的現代氛圍,讓大家能重新體會復古時尚的繡花鞋可以陪伴所有人的一生;也激勵年輕人把握際遇,只要有夢、有創意、肯下功夫,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不同的錦繡人生、希望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