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鐵漢柔情、百鹿園

鋼鐵變臉的故事

創立於 1981 年的谷橋工業,是深耕台中 30 餘年的鋼鐵製造業,早期從事焊接代工、熱水爐製造,後來轉型為「機械鈑金加工」,透過造型設計工法的巧思,使原本質感冷冽的鋼材,蛻變成了一件件具有個性、自然、生態、時尚、實用等不同旨趣的作品,為社會大眾提供一個嶄新的生活主張,原來鋼材也可以如此柔軟…。2014 年跨足文創領域,谷橋以新品牌「谷同金」透過鐵漢柔情-鋼鐵奇幻之旅特展,訴說他們脫胎換骨邁向「品牌」的故事。
谷橋工業是由六兄弟共同經營,可謂典型的家族企業,兄弟各有所司,其中老么洪文章就讀美工科系時,即開始利用自家廢棄鐵片創作,作品《萬物生長——昇華系列》曾得到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良品美器競賽的肯定。因為洪文章熱情的投入創作,得到兄長的支持,谷橋近年開始將原本粗曠的鋼材,運用在生活中實用的傢俱、用品、擺設品的製作,實驗過程足足十年之久。

藝術加值百鹿園

2014年「谷同金」特別邀請設計師程湘如擔任公司的品牌顧問,策畫了一場「鋼鐵奇幻之旅特展」,其中「百鹿園」最令人印象深刻。台灣梅花鹿為台灣特有種,因背上有白色似梅花的斑點而得名,曾是原住民與漢人的生活食物與經濟產業,為台灣早期生活的記憶。梅花鹿頭角崢嶸之勢,以及與生俱來的斑點,象徵無限上綱的創意點子。這些點子,好似祝福大家在人生旅途上可借創意無窮的魅力,開創無往不利的境遇!以此概念出發、再延伸,谷同金以「刻雕」技術 、經 「冶塑」工藝,再施予「復古潑彩」加值,賦予鋼鐵新生命。「百鹿園」為難得一見的集體創作,先打造出特殊的梅花鹿載體,接著百位設計師如林磐聳、程湘如、簡學義等共襄盛舉,在 體裁上不拘手法、不限媒材,傳達個人的生活美學觀,創作出自己心目中獨一無二的「梅花鹿」。
來到展場只見百鹿齊聚、氣勢磅礡,形成甚為壯觀的百鹿園。細觀每個作品因筆觸、刻工,加上不同媒材,可謂風情萬種、琳瑯滿目、別出心裁、創意滿滿。


鴛鴦、毛公鼎、女王頭

此外,展場另有「迴盪」、「自然風化」、「向故宮取經」三大系列,不只兼具巧思與美感,更將金屬工藝之特質展現無遺。「迴盪」系列是將生硬的平面鋼板轉化成柔曲動態並展現活力的不同動物造型,再透過鏤空雕工來表現各種動物特有花紋、姿態、特徵,呈現各種吉祥寓意,例如鴛鴦的「幸福相守」,敏捷獵豹的「擁抱天下」。
「自然風化」系列,取材自北台灣著名地貌女王頭;「向故宮取經」則是選擇膾炙人口的歷史文物毛公鼎、海棠福壽花瓶等。從展品中,可欣賞到許多創意手法,如多層次切片的方式解構並重新組建排疊,利用鋼材的堅實質感展現力度,透過柔曲或造型線條傳遞作品生命力,而其排疊的方式則孕育出立體空間的厚實感,將金屬鋼板賦予新的生命。

產業文創化的實踐

自我提倡「文化創意產業」以來已近十年,由於屬文化部門推動的政策,「文化產業化」的成果較多,如故宮熱銷的文創禮品…等,但也引領台灣社會走向新型態的創業與創意模式,如各縣市紛紛崛起的老屋欣力或URS 等古樸小舖或創意空間,均式文創產業的一環。近年,由於跨界、跨業、跨媒材蔚為風潮,也趨使傳統產業以其主業材料和藝術創造者或設計師產生連結,如劉柏村教授在東和鋼鐵駐場創作,為傳統產業注入「產業文化化」的新活水。
「谷同金」由黑手入門,白手起家,在由傳統板金領域延伸至金屬工藝創作的藝術領域之路上,善用科技、藝術與工藝的加值,帶動公司發展邁向品牌文創之路。這是台灣少數產業文創化的案例,也是從原鄉出發、時尚接軌,再造新價值的實踐,值得關注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