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台灣尚青-台灣青

源起

半世紀前,台灣年輕學生出國留學是件人生大事,一出國門猶如昭君出塞,歸期渺茫,而我在年少十六歲遠赴巴黎學習音樂,在法國十一年間,僅回國一次。記得那趟返鄉之旅,當坐機由雲端徐徐降落之際,美麗的寶島,鑽石台灣赫然呈現於眼前;山巒疊翠綠油油的島嶼,四周是湛藍的汪洋大海,金色的陽光灑落於陸海交界處,一種神奇的、清澈的、鮮明的翠青色的光芒,細細地描繪出島嶼動人的輪廓,台灣山水之美,蘊藏其中,生機盎然……。剎那間,不禁潸然淚下,壓抑已久的思鄉之情,瞬間潰堤而出,就是這份感動,深藏在我心中深處,刻劃了一輩子的記憶……。沒想到這種記憶,在多年後成為我提出「台灣青」為代表台灣山水之美與屢挫屢起之海洋冒險精神的原動力。概念色的提出,需要理論與實證,在「台灣紅」成功為全民接受之後,再沿尋同樣的研究過程,走上探尋「台灣青」之路展開一趟田野調查之旅。

探索

「台灣青」的蹤影不僅圍繞著寶島的四周,其他離島,例如蘭嶼、澎湖、龜山島、綠島……等各島的四周處處可見,尤其台灣以「世界著名的地質、地形實驗島」著稱,正因為垂直下切的岩石面與海水交織所呈現的「青」特別顯眼,加上各處豐富的地質景觀、生態生物,例如東部太魯閣的清水斷崖,特產台灣玉、藍玉髓,貓眼石,海底中的珊瑚礁,各式蝶魚,悠遊於深海中的台灣軟絲仔,還有黑潮與親潮在台灣兩岸流過,帶來豐富的資源例如水母、綠蠵龜、海藻、鯨魚、海豚……等等,賜給了我們一個「台灣青」的海陸生態自然環境。海洋中生機處處,而陸地上也不惶多讓,其山野生靈,青春有力,綠意盎然。在植物方面我們是「蕨類王國」,不同的蕨類姿態妝點大地,也因地處寒帶、溫帶到副熱帶、熱帶特種季候,所孕育的綠色植被,豐富地展現「台灣青」的內容。在動物方面,如蝴蝶、鳥類、蜻蜓等各種生物也十分精彩。這一切若以微觀或客觀的角度都可以尋出並看見「台灣青」的蹤影。有人會反問我,其他國家的島嶼也有類似「台灣青」的特色,那你如何來辯證呢?問的沒錯,各種色彩散布於世界各角落,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居住在台灣的人民是否有所感,認同它,珍惜它是代表孕育台灣人民生命的土地和海洋,以及人民本身是否擁有如「台灣青」那種尙青、生猛、熱情、不畏困艱、屢挫屢起的海洋精神,才是關鍵重點,答案如果是肯定的,就能將此青認同為「台灣青」。否則法國的紅、籃、白,中國的紅、黃,日本的紅、白,又是如何定調並取得普世認同呢?所以重要的是,「臺灣青」色彩背後的那份精神象徵要得到全民的認同。
回顧台灣的歷史,我們的祖先冒著生命的危險由中國大陸渡過黑水溝來到台灣,當時一句俗語:十人渡海六死三留一回頭,說明了他們堅毅的精神。經過四百年的歲月,由荷西、清領、日治到今天21世紀,期間又遭逢一次、二次世界大戰、國民黨來台、白色恐怖、退出聯合國的坎坷歲月,80年代好不容易躍上亞洲四小龍、科技大國的版圖,今天卻又深陷身份認同的泥沼之中,這一連串的變化或打擊,並未消磨我們的意志;在台灣的每個角落,人民都還很認真,很守本分的生活著,這不就是屢挫屢起的海洋冒險、無謂挫敗之精神表現嗎?所以台灣人的奮鬥史正是「台灣青」的精神。在論述成立之後接下來就要看如何去彙整實踐,爭取全民認同了。


實踐

2007年我在國家文化總會任內宣布「臺灣青」(Y100C50)為台灣品牌色彩之同時,規劃了一個「臺灣青」的空間,並特別創出台灣和平鴿,玻璃屏風,家具座椅、吊燈、桌旗、點心盤系列、別針、乃至於服裝時尚秀等,以實際台灣青的空間和產品讓大家開始接受這個概念色。接著展開於全國各機關、學校、民間產業、企業界演講,並自許以牧師傳道的精神推動「臺灣青」的概念,鼓勵民間各行各業,多多運用這個色彩。例如全國工商協進會六十周年慶的文宣禮品即以此色系為主,而其他民間團體紛紛跟進,滲透性的影響力悄悄地在民間展開。2014年在台新銀行所舉辦的「臺灣豐彩」系列展,工藝大師黃安福以「臺灣烏魚」為主體所創作的檯燈,以及2015臺南國際蘭展以「臺灣青」為「藍天綠地好生活」的策展主題和色系,來宣示臺灣即將展開鋪天蓋地的「綠文化、綠生活、綠產業」之行動,試圖有計畫、有組織地透過各行各業不同的大型展演,累積「臺灣青」的能量,爭取全民的認同。

結論

品牌的塑造,需要時間的沉澱,「抽象的品牌」意象是奠基於千千萬萬個「具象的成果」之累積。「臺灣青」的內容,以台灣多樣性的生態以及山海之美來呈現,是最顯眼且易於了解的。但「青」所彰顯的那份勇猛、熱情、憨厚、堅毅,卻是須由歷史的,現實的生活中之點點滴滴,以積沙成塔,匯流成海的功力,才能慢慢形成。換句話說要由微觀切入,做好每件事,而每件事的目標均須通往「臺灣青」的精神及意象,之後再以宏觀的視野,整合台灣的生命力,創造台灣的未來。在21世紀,環境惡化已造成人類生活的威脅之際,臺灣在關鍵點上,提出「臺灣青」的觀念構想是邀請大家共同實踐「綠文化、綠生活、綠產業」之新生活……。食安、公安、核安……等等問題須以「臺灣青」的精神來面對,期盼由無毒做到有機,還給地球一個健康的環境,這就是這個時刻,臺灣在「臺灣青」這個品牌概念色下,應有的行動。套句電視上台 灣啤酒公司的廣告語「臺灣尙青」,這句話貼切地道盡了台灣的精神,聽到它每個人都會會心一笑。雖然爭取全民共識之路還很長,但我相信一直做就對了,「臺灣青」一定能像「臺灣紅」一般,在不久的未來牢牢地深植在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