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創意行政三部曲-「做!就對了!」

自工業革命後,專業分工成為各種產業與行政的發展趨勢。到了知識經濟時代,尤其近年盛興的創意產業,跨界、跨媒材成為趨勢,不但民間各種領域如此,公務部門也面臨施政必須更有彈性、更需調和與具備創新思維的考驗。

起心動念- 蘆葦與劍由學術研討轉型為行動論壇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自2008年起每年均舉辦「蘆葦與劍研討會」紀念先夫盧修一委員。研討會取名「蘆葦與劍」,一方面以「蘆葦」既柔軟又堅韌的生命力代表台灣人民的特質;一方面意涵「蘆葦」的質地可以如利劍般的掃除社會亂象,落實「劍及履及」的精神。 過往歷屆研討會的論述中,顯示當今的城市治理應重視在地文化的魅力、善用文化空間的能量,將文化納入各項的城市治理政策與計畫之中,才能建立足以吸引人才進駐的幸福城市,造福市民,遂有在論述之上形成行動的構想。2010年本人受台南市長賴清德之邀擔任臺南市政府顧問以來,戮力於臺南的市政發展,平日時常與各產官學學者專家共同商討臺南的未來發展方向,在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成功大學建築系傅朝欽特聘教授及劉舜仁教授、臺南藝術大學曾旭正教授以及陳柏森建築師等各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討論多時後,發展出「南市古都願景--政策形成與執行方案」之構想,並希望透過蘆葦與劍研討會踏出實踐的第一步。因此,在此緣起下,開啟了「新世紀臺南文創大道行動論壇」的序幕,落實劍及履及的承諾。

小結-翻轉 ? 守舊 ?做!就對了!

反思,台南市近年的創意行政建立過程,經由這二、三年連續性的行動論壇、工作營以及實際規劃,每個階段都有突破性的進展,也都在各個階段的成果上繼續的堆累與擴散;第一年的行動論壇建立了創意行政體系,規畫原台南市文創大道願景;第二年的工作營引入國際觀點,倡議大台南的城市願景,激勵創意行政的國際觀點;第三年在城市願景下規劃都市區域發展,實際由農業、傳統工業、觀光切入,佐以藝術文化與科技發明的催化,邀請社區民眾共同參與行動,真正看到一步一腳印的落實與擴大創意行政的能量與效應。現在觀念已逐漸的擴散與建立,執行方案也正開步走,相信有朝一日,我們的公務體系也能選擇翻轉,摒棄守舊,建立彼此信賴,開創嶄新的創意行政體系,提出更有效的政策以及行政支援,結合民間無窮的創造力,開展台灣獨特的創意產業。路很長,但在路旁每一公里都標示一個小小目標及完成的里程碑,由小匯集成大,希望就在眼前,「做!就對了!」是這一切的關鍵通關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