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秀秀台東-「設計」開門!

秀秀台東

2014 年是個再創新局,不同凡響的一年。「台灣設計展」首度移師台東-台灣最美的淨土,以開拓無限想像的策略策展,標示「越在地、越國際」的旗幟,發揮創意人的能量,把握在地行銷的無限契機,凝聚地方創意產業的活力,扶植在地「微型」產業;提供並改變年輕人在地回饋計劃,也讓具國際經驗的設計師能協力合作,創造彰顯「在地文化差異性」的特質,使其邁開國際化的方向。

總體觀之,它為城市觀光加值,營造台東「輕旅行」的觀光環境,以疼惜台東,展示台東,即「秀秀台東」的虔誠態度,期盼樹立「國際台東」的鮮明形象。

設計開門-尋訪大山大海的真、善、美

2014 年的年度主題「設計開門 Open Design」是以共享與開發為核心的理念。希望將人與人、人與土地和環境的共好轉化成對未來的正面態量,打開心胸、打開眼界,擁抱大山大海,激發出台東的熱情和南島原住民的風采,向世界分享台灣的美好!

台東位於台灣的東部,因中央山脈的地形阻隔,開發略緩,卻也造就了小確幸、慢生活及悠閒自在的生活態度。在這塊台灣最後、最寶貴的淨土上,空氣新鮮,風景自然又大氣,以「世外桃源」來形容實不為過,是生活的好所在,發展旅夢的好地方。我個人更認為台東是藝術家尋找靈感、自由創作的理想天地;太麻里日出的太陽紅、池上稻浪的金黃金、金針花海的橘、東河釋迦的綠、卑南石板屋的灰、公東教堂的白,嘉明湖的靛、三仙台的海青、蘭嶼珊瑚的紫、鹿野高台遼闊的天空藍,光譜繽紛、有機又協調與融和。

策展人以心中最美,代表台東的十彩,化成本次「設計開門」的主視覺,以光圈造型、相機快門的印象,意味瞬間的觸動可變成永恆的感動......。魅力十足的台東,讓藝術家、創作家揮灑的和天地共舞;陽光、大海、藍天、山巒提供想像的空間,創造出創造力無限上綱的可能。

2014 年台灣設計展由地點的選擇、主題的訂定、策略的謀定、到內容的實踐四個角度來看,有其關鍵的意義存在。

但在興奮的當下也發現,一切的呈現仍有提昇的空間,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看見一個完全平台的迫切性;這個平台不是投資者與被投資者媒合的平台而已,它是一個可提供創造者、職人、設計師、美學家、經營、行銷、管理人才及投資者匯集的平台;每一個創意空間、服務或產品的問世都得以在此平台取得所需;讓它成限量、高產值珍貴的空間、服務、產品,或產量、產值無限大的空間、服務、產品。誠摯的期盼這個建議希望能實現,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才能一日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