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布瓦布榭莊園遊記-文創的另類啟發

法蘭西之行

今年初夏,重返我的第二故鄉巴黎,開了五小時的車程,來到法國西南部靠近波堤耶(poitier)附近小鎮的布瓦布榭森林莊園(Bois Buchet)。莊園佔地十分遼闊,有一座優雅的古堡與各種充滿古味的建築,以及許多具實驗特色的建物。

這些建物是由來自全世界各地的知名設計師、建築師和藝術家及歷年工作坊學員共同打造而成。他們創新了傳統的工法,尋出各種材料永續的可能性,讓大自然、農業、建築和人的關係能相互作用並和諧共存,這正是現在我們熱烈討論的「綠文化」之內容,每一建物都是實驗性的建築,且以環保再生的觀念築成。

莊園有一條清澈的河流(La Vienne),環繞其東南面,藉由小磨坊咖啡館,可以坐下一邊欣賞河對岸蒼鬱的綠林並靜聽潺潺流水聲。不遠處也有一座清澈見底的小湖,學員們躺在飄浮慢行的小帆船上享受日光浴,也有人噗通一聲跳入湖中游泳....。再幾步路遇上一個小埤塘,靜靜的,映出天上白雲飄逸的身影....。園區自然景色宜人,人文建築適切地融入景色中,提供無限想像與作夢的可能。若是創作者靈感枯竭時,綠茵清溪提供了探索、思考、再構思的能量,人在此境中能再次充電後,足以精神抖擻的繼續邁向創作的路途。

不一樣的工作坊

「布瓦布榭暑期設計工作坊」是全球聞名的國際設計工作坊,1996 年開辦,今年邁入第十九個年頭。每年暑假約有超過三百位學員,由世界各地來到法國西南部充滿田園風味的布瓦布榭莊園(Domaine de Bois Buchet),與國際級設計大師共同創作與生活。這個工作坊課程的核心價值為「激發創意思維」,其目標不在生產完美的產品,而是讓學員遠離原本熟悉的環境,尋找創意來源,進而了解設計的過程及其中所須克服的挑戰。課程內容,有的主體非常具體,有的問題則刻意留白,目的在帶領學員在理性思考中激發想像力,並運用創意來實踐實體創作的學習。整個學習著重於過程,珍惜來自不同國家民族文化的異質性,善用跨文化、跨學科的國際交流特質經驗,促成集體實驗,但又各自實踐親身親為的動手創作,將抽象的創意思維,化為具象的成品呈現。

為積極推動國際創意設計交流,台灣學學文創於 2007 年首度引進此工作坊,藉由與維特拉博物館(Vitra)、巴黎龐畢度中心(Centre Georgos Pompidou)及法國文化與農業國際研究教育中心合作,在過去七年中已鼓勵 308 位台灣學員赴法學習。其中已有 138 位優秀人才在文化部的補助下,得以赴法,讓台灣優秀人才有機會與來自全球之創意人士互動與交流,累積跨領域、跨國界的學習經驗,並讓台灣文創能量與世界文創領域接軌與發聲。

經由布瓦布榭計畫,我們看到一個以「培育精彩世界人才」為宗旨的文創園區,它須要明確的目標、豐富的藝術創意家的世界人脈網絡、細緻的課程設計和主導人的毅力、熱情和執行。莊園是因 Alexander 的遠見,讓它不一樣。現在有許多時尚名牌企業的高階會議來此舉行,他們更會透過莊園來徵選企業新進人才,這裡成了年青人求職的入門之處。這樣的文創園區,以教育、培育世界頂尖創意人才為目標,是一種最紮實且有機的思考。文創的關鍵就在「人才」,當今兩岸三地沸沸揚揚到處設立文創園區之際,布瓦布榭的案例,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