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頂真創意的時空膠囊—由「職人台灣」談傳統工藝&現代創意之相乘效益

職人台灣

此次特展是由名策展人陳俊良先生操刀,將內容分為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兩大類。傳統工藝以金、木、水、火、土五行意象,邀請台灣在地傑出工藝家蘇建安以銀藝(金)、邱錦鍛以竹編(木)、尤瑪‧達陸以織染(水)、黃安福(火)以實心雕塑、玻璃以及吳義盛以玉雕(土)等參與展出。現代設計則集結了橫跨 50 到至 80 年代,五代同堂跨時代設計精銳,包括以「膠泥活字版」呈現的王行恭、「台灣家書」的林槃聳、「米龜模具」的蕭青陽、「台灣月琴民謠祭海報」的何佳興以及「職人誌週報」的黃靖懿、嚴芷婕等六人分別展出他們創意設計之成果。傳統工藝類要傳達的是工藝家們堅守傳承,奉獻一生,專注一藝的職人精神;現代設計類則傳達設計師們由資料的收集、分析、彙整、經驗的累積所迸發出之創意火花,兩者雖類型不同卻都同樣需要「頂真」的精神,也就是我們現在常常聽到的「職人」的精神。

頂真的職人精神

何謂職人,此詞意指專心傳承守護著世世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並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精品的人。他們對自己本身的創作、製作有所堅持,對自我的職業志業懷抱著崇高的理想與無比的熱情,在古老的中國稱他們為工匠、工藝師,在日本稱為職人,也就是英文的 Craftman。職人的共通點即是窮其一生,專注於一件事,而他們所擁有將理想與實踐合而為一的精神,我們稱之為「職人精神」。其實這種頂真的精神,可運用在各行各業中,尤其在變遷快速,所有事務都稍縱即逝的二十一世紀,職人精神更形可貴,它是讓我們尋回自我核心價值的萬靈丹。

展場的佈置十分精緻,策展人邀請了三十多位視覺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們,以三天的時間,在四周所有的白色牆壁上,一筆一筆劃出數萬條黑色的直線條構成一個素雅的空間。這些年輕學子們,他們在參與策展的過程中就體會了職人們一步一腳印,一筆一心,筆到心到的那種禪定精神,這個巧思,確實是別出心裁。

傳統 X 現代

這一世紀,世界各國均重視的文化創意產業,是以透過「產業升級」來達到「品牌」塑造的生活產業,所以它需要文化的核心底蘊、科技技術的創新手法,以及時間的沈澱……..。

「職人台灣」特展,讓我們觀察體會到,傳統職人和現代創意設計雖屬不同類別的藝術,同樣因「頂真」而累積能量創出精品,如果雙方能相輔相乘並互相成就,就能翻轉台灣。

我們期待,頂真創意的時空膠囊,擔任催化劑的角色,讓台灣的未來,更精緻、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