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結˙金˙蘭

2014 台灣國際蘭展

歷年蘭展都著重於蘭種的開發及經濟產值的累進,2013 年的蘭展甚至創下了參觀人數高達 26 萬 8 仟人次,全球共 36 個國家參與的佳績,三到五年內,外銷訂單更成長為 92.6 億元台幣,成為世界三大蘭展之一。 去年晚秋,在台南市市長賴清德先生的力邀下,我本人與得到亞洲最具潛力設計獎得主陳俊良設計師,擔任「結.金.蘭」文化活動的策展人。長久以來,我就認為,利用大的會展產業,在聚合全球商機的同時,不僅可以打造國家、城市的品牌,拓展經濟、觀光的效應外,更能關懷日常生活的內容提昇,創造討喜實用、功能升級的日常生活產品。於是就以直接的行動,搭著台南市連續舉辦十年之久的 2014 年台灣國際蘭展之順風車,以 24K黃金的蘭花意象,創造了精采、別緻、吸晴的活動。

蘭花宴計劃分美食及美器兩個項目。美器方面,邀請素有「鶯歌故宮」美譽的「台華窯」,參與製作行列,並由陳俊良設計一套共 480 件的「蘭蕙瓷」。模具原型「天圓地方」的概念,搭配以「金色蘭花」為主軸,燒製而成。「天圓地方」是古錢外圓內方的基本造型,能表現出東方文化之風格;圓形象徵天地遼濶之大氣勢並深具圓滿之意;底部的方正形是代表字宙旋轉不移的天律;而繪製於各式餐具上的蘭花圖騰,優雅的敍述著蘭花的故事,創出一組富有台灣味,高品質,優雅、實用的餐組。美食部分則是重拾傳統「辦桌文化」的精神,邀請著名的國寶級總舖師汪義勇先生掌廚,為活動設計了一場國宴規格,色香味俱全的蘭花盛宴,阿勇師的創新料理,光看菜單就令人嚮往。當天的晚宴就在賴市長主持下,置身蘭花環繞,清香迎而撲鼻的氛圍中,圓滿宣示「結.金.蘭」所有精神,將最美好的創意透過美食、美器、美衣、美景,落實到生活中的重大意義。而「蘭蕙瓷」在展覽結束後,已成為熱門的文創產品,是大家想購買的,具有台灣特色的「伴手禮」。

再續舊緣

這次蘭展,很欣慰留下工藝藝術品及蘭蕙瓷作為蘭展十年的見證。文創產業貴於創意的實踐,任何新點子,如未能執行就會稍縱即逝,而「品牌」這件事則須成果的累積,累積到一定的深度與廣度,才能成就其事。蘭展如有宏觀的遠見,在為台灣創造經濟奇蹟之餘,可以藝術品、文創品舖陳歷史的軌跡,來累積「台灣蘭國」的能量。所有抽象的品牌意象都奠基於百萬、千萬,無限大之具象成果之累積,堅定充實「台灣蘭國」美譽的當下,必須以禪定之心領悟,踏實堅定的行動,一步一步走下去,年年深耕內容,永遠走向既定的目標,唯有深刻的執行,美夢才能成真。明年、後年如再有機會參展,再續舊緣,一定堅持延用「台灣豐彩」與「蘭花」的結合,雕出蘭花生活美學的新境界。在此衷心期待每一次由國家或民間出資所舉辦的大型會展活動,都能考量由文化角度切入,讓活動熱鬧之餘,能累積實質的成果,帶動一波又一波的生活品質升級,讓鑽石台灣「日日新、苟日新」走在世界的前鋒,以我們優雅又豐富的生活態度,堅定住在這塊土地上之人民的自信心,也吸引世界友人樂於前來觀光分享台灣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