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台灣豐彩

尋找台灣國色

國家有國家的品牌,就如同每個人有個人之人格特質,兩者都需要經年累月的沉澱淬鍊才能成就;顏色是強烈的品牌識別意象,透過色彩,可展現土地的人文之美、自然之色、信仰之禮與國家品牌。
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不只是運動的競技場,從選手步出舞臺的瞬間,國家品牌與文化特色也同步爭妍。中國選手著紅黃色相間之運動服﹔日本選手穿紅白色﹔法國是紅、藍、白﹔德國為紅、黃、黑﹔瑞典是天藍色和黃色相間﹔荷蘭以橘色代表橘子國家,胸前配戴鬱金香﹔蒙古選手穿戴古代的戰袍;而所羅門則穿上他們原住民服裝…。不同的模式或色彩,代表國家品牌識別,在在都讓人印象深刻。令人扼腕的是台灣選手一席灰色西裝,讓人分不清來自何方,令人十分沮喪。更失顏面的是,在 2013 年的冬季奧運會,台灣選手們的服裝名列「服裝最糟糕」的行列。這些負面的消息更堅定我推探索「台灣豐彩」文化運動工程的決心。

「台灣豐彩」之旅是項長遠的自我反省、自我探討、自我發現的文化運動。「台灣豐彩」之旅,它需要觀察生態環境變遷的足跡、歷史長廊的深刻記憶、流逝歲月的沉澱軌跡、人文底蘊的金山寶庫,在經過爬梳後,去蕪存菁,漸漸看到顏色背後扣人心弦的深刻意義;換句話說就是從自然、人文、風俗各領域尋覓台灣文化底蘊的「真」顏色。自 2003 年在文建會所推動代表台灣人文色彩的「台灣紅」,已蔚為潮流;2007 年國家文化總會以「台灣青」展現台灣美麗山水之色,台灣尚青;2012 年則推出借由台灣稻浪、芒果、鳳梨、金針花海…等物質糧食,以及不畏艱辛的精神能量與金光閃閃的北港媽祖廟、燒王船呈現熊熊烈火的虔敬信仰色彩,訴說代表台灣土地、生活、信仰的「台灣金」。如果我們的男選手穿台灣青配金、女選手著台灣紅配金的服裝出席國際賽事等活動,不是更能展現台灣國色與國家品牌嗎?

文化就是累積,色彩融貫於生活,無論是慶祝嬰孩出生的紅蛋、台灣寶島的青翠山林、北港朝天宮的媽祖金身,都承載著台灣土地上人們美好的共同記憶,相信經過不斷沉澱積累,台灣的代表色呼之欲出。如同法王路易十四宣稱法國是「金粉法蘭西」,建立凡爾賽宮,噴水池在日光與夜光照耀下金光閃閃、落地鏡廳也反射金光,甚至用鑽石取代珍珠,讓每個細節都朝往同一個方向努力,國家的色彩識別才能累積並被認同。
2014 年,集合這經過蒐集、研究、推廣並取得認同的三種色彩,以「台灣豐彩」之姿與全民結緣。未來十年二十年,我們將以行動來實踐理想,換句話說是以「台灣紅、台灣青、台灣金」三彩,展現鑽石台灣的豐彩和豐采,成為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識別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