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行腳

揚帆—航向新世紀的大高雄

高雄港的時光隧道

高雄市發展的原點即是高雄港。高雄港是由潟湖發展而成的天然港澳;北有打狗山(鼓山),南有旗後山共扼,具備「旗鼓相當」的兩個山頭一南一北防守港口之理想條件,此二山並為海上航行者提供醒目的地標;西擁狹長之旗津半島,是高雄港與外海分隔的天然屏障,阻絕了外海的海浪,形成潟湖內風平浪靜的優勢,創造出適於泊舟的環境;東具市區船席泊位,堪稱世界上難得的優良天然港口。港區處於北回歸線以南,屬熱帶氣候,夏季長秋季短,幾無冬天,氣候溫和,乾季甚長,常達八、九個月之久,有利於港口、都市與工商業發展,更具備各種室內、戶外、海上休閒生活之開發。它又正處世界重要航線所經之處,是個面向全球各地開放又自由的港口。

亞洲新灣區的落實

高雄港「亞洲新灣區」計劃是中央政府與高雄市為21世紀「以港為中心」願景,所共同策劃推動的港都發展重大建設之一,它包括了①高雄展覽館②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③高雄港港埠旅運中心④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⑤水岸輕軌捷運等五項硬體建設。領先落成營運的是在 2014 年 4 月 14 日盛大開幕的展覽館。高雄展覽館是台灣唯一臨海臨港的國際展覽館,為了呼應港灣的波浪意向,硬體建築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澳洲 COX 集團設計,將屋頂與牆面融合為一體的海浪造型,室內設計則由龔書章建築師操刀,發揮館中央大道開放空間與水岸廣場、2 號碼頭之結合,巧妙運用屋頂自然光所投射下的幾何圖形變化,加上「豪華朗機工」的動態光影裝置藝術,適切的將室內空間、展場會議室與館外海景,融為一體,不僅擴展了展覽空間視野,同時也為忙錄的競爭激烈的會展產業提供了與海共舞的氛圍。而展館特殊的高度,可提供大型機具、船舶或其他創新型態,可預期或不可預期令人驚豔的各式活動之舉辦,將展館功能推向無限可能。

揚帆

這麼特殊的會展空間,當然軟體的設計與經營方式應有不同的思維。它除了提供大、中、小型國際工商大展、大型國際會議的場所,它更是由生活文化的角度切入,成為市民生活場域的一角,與全民生活結為一體。在既有的優勢中,善用大海、港口,風情萬種的魅力,將台灣過去未曾開發的「海土休閒、遊憩、觀光產業」推動上路,尤其台灣素有「遊艇製造王國」的實力,我們一定有能力,創造客製化、品牌化的海上休憩生活。
高雄會展館的開幕營運宣示了 21 世紀,高雄港與海洋親蜜結合的夢想已揚帆,高雄港成為國際工商大港及海上休憩港灣的引擎已啟動,接下去是要全民團結努力,才能成就 21 世紀「大高雄國際港都」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