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印象台灣》公益展

英文版

榮獲 ICONIC Awards 展覽設計
榮獲 MUSE Creative Awards 展覽活動設計
榮獲 DNA Paris Honorable Mention 榮譽獎

《印象台灣》

白鷺鷥基金會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之公益展,擷取基金會與多位藝術家跨界合作之陶盤、文創商品、出版品、多媒體即時互動劇場和音樂視覺表演精華。結合國內各界菁英之智慧及創造力,從台灣土地、自然及歷史事件出發,集體共同新創,絕對原創!絕對台灣!

六大亮點:

XR 新媒體藝術作品《迷》之發表
三十位大師們的藝術陶盤
台灣豐彩之文創作品
科技X音樂X美術X舞蹈之跨界新媒體表演藝術三作品:《繼承之物》《追》《夢鍵愛琴》
藝術好好玩:敬邀大家來為已故畫家陳慧坤之《玉山第一峰》作品,集體上色,共同新創作!
AR 真有趣:讓名眾手持 I Pad體驗兩種截然不同AR新作品!

三十七位參展藝術家:

陳慧坤、鄭善禧、陳景容、廖修平、謝里法、林惺嶽、袁旃、董陽孜、江賢二、吳炫三、洪仲毅、黃光男、林耀堂、陳郁秀、蔡爾平、柯鴻圖、黃海鳴、曲德益、倪再沁、薛保瑕、楊恩生、高義瑝、陳士侯、郭博州、劉柏村、陳俊良、黃心健、李明道、蕭青陽、侯玉書、洪易、胡以誠、盧佳慧、謝杰樺、林立川、蔡書璇、張逸軍

策展人 盧佳慧

鋼琴家,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任教於師大附中及台灣藝術大學。獲Artist International’s Annual Young Artists Award與Outstanding Alumni-Winners Award in Piano獎項,受邀於紐約卡內基廳及林肯中心舉行獨奏會。跨界表演、主持、寫作、出書、訪問國際鋼琴家、於報刊發表樂評、首演國人新創、發表個人創作。合作過有:國家交響樂團、國台交、北市交、湖南交響樂團等。於新竹之春之傑出青年音樂會、河合30週年歷屆傑出得獎人聯合音樂會、國際台灣蕭邦音樂節等受邀演出。將鋼琴演奏分別與繪畫、詩文及多媒體藝術結合,《夢鍵愛琴》結合多媒體藝術,採畫家江賢二之60幅畫作3D動畫創作搭配現場鋼琴獨奏,展現如音樂劇般的新表演藝術。《水織火》與詩人藍麗娟合作,揉合西方的古典音樂與東方的新詩,樂詩相乘 水火相容。跨界負責現代科技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路》、《追》及如果兒童劇團《小米與鰈魚的奇幻旅程》之音樂設計。為2019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印象台灣》之策展人,並置入AR、VR、MR整合成最新的XR新媒體表演藝術作品《迷》,將元老畫家陳慧坤之畫作製成動畫背景,讓觀眾在LED大螢幕前體驗虛實穿插、共構整合之表演。著有「音樂不一樣-怦然心動」和「台灣音樂館資深音樂家叢書-鄧昌國 士子心音樂情」。專輯《舞.魅.琴》和《夢鍵愛琴》,滾石發行。

XR新媒體藝術作品《迷》





新媒體科技藝術 X 抽象的音樂 X 精采的舞蹈 X 變幻的視覺,多重加乘,衝擊感官!

是迷還是謎?夢裡尋她千百回,為她上山下海,卻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魔幻般的迷宮,捲入後便無法脫身!到底為誰著迷?為誰迷惘?能否迷路知返,還是墜落深淵呢?浮生若夢,人生如謎,所有的追逐,到最後難道是場空?

一樁南澳原住民少女莎韻落水而亡的意外,被日治政府渲染成愛國犧牲,而後被譜成歌謠、拍為電影。盧佳慧為謎般的她編劇、譜曲,並搭配大自然聲響特效。由白鷺鷥基金會策劃,藝術總監及製作人盧佳慧與當若科技藝術合作,運用4D Views掃描鋼琴及舞者之影像,結合美術、舞蹈、音樂及科技,將元老畫家陳慧坤之能高瀑布、野柳和玉山等作品立體動畫製成場景,並於現場演出時運用立體攝影機,即時把觀眾參與互動和現場表演,與虛擬製作影像同步融合,虛實穿插,共構整合之呈現,稱之為XR延展實境(XR=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屬國內首創新媒體表演藝術!

台灣豐彩文創品


從自然、人文、風俗尋覓台灣的顏色。「台灣紅 Taiwan Red」代表台灣人文色彩;「台灣青 Taiwan Green 」展現台灣山水之色;「台灣金 Taiwan Gold」訴說台灣閃耀金光的虔敬信仰色彩。文化就是累積,色彩融貫於生活,承載台灣土地上人們美好的共同記憶。期待以台灣紅、青、金三彩,展現台灣豐彩,成為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識別。並積極將台灣豐彩與文創產品結合,推行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

「向陳慧坤教授致敬陶繪展」精選


廖修平《祈福》

紀念陳慧坤教授藝風薰化,邀請120位國內外藝文界大師,揮毫彩繪陶盤,向教授致上最真摯深邃的敬意與思念。2011年7月,藝術家們以書法、繪畫表現出陶盤中的乾坤天地,以「書韻暢然」、「萬境寫綠」、「花鳥風月」、「人間風景」、「境化萬千」為五大展出主題,或書、或畫、或山、或水、或花、或人,寓師恩情於天地萬物之中。

「蘭姿百態-台灣彩繪藝術陶盤邀請展」精選


洪易《蘭花緣》

台灣蝴蝶蘭之育種技術領先全球,全世界80%的蝴蝶蘭由台灣進口,台灣享有「蝴蝶蘭王國」美譽。2016年「蘭姿百態-台灣彩繪藝術陶盤邀請展」,邀請60位大師,共112件作品,以「自然之蘭」、「詩意之蘭」、「文人之蘭」為題,將台灣蘭花之美,彩繪呈現。

《繼承之物》數位科技與藝術跨界創作





集合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獲74屆坎城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無垢舞蹈劇場林麗珍總監,與新生代舞者,在別具歷史意義的場域-空軍總部舊址,共同創造出嶄新且含生命溫度的作品。

結合故事+舞蹈+3D列印雕塑+即時肢體動作擷取+立體投影+即時3D互動影像+歷史建築,回憶轉化四十年前台灣的戒嚴,用現代人的角度與肉身,憑弔上代人對抗制度的歷史,將其軌跡轉化成另類的科技雕塑。

《夢鍵愛琴》跨界多媒體鋼琴獨奏會





藝術總監盧佳慧製作的跨界多媒體鋼琴獨奏會,採畫家江賢二 老師60幅畫作,與原金國際二次創作成立體動畫,栩栩如生,宛如新生。融入金、木、水、火、土,將東方五行元素注入西方古典音樂。現場鋼琴演奏,即時搭配動畫同步演出,每回彈奏速度和力道皆不同,需讓音樂段落呼吸點和動畫同時轉換及契合,高難度之配合及組合,挑戰著演出團隊合作無間之默契。

畫作從分解、排列、重組重製、無縫接軌,思緒千絲萬縷,百轉千迴。結合多媒體科技藝術,揉合抽象的古典音樂,跨界多元演繹之風貌,展現如戲劇般的音樂表演藝術,視聽雙饗宴!

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追》





一齣演繹原住民少女莎韻的跨時空奇幻故事,在殘破與被政治扭曲的故事背後,存有太多的想像。《追》,用最新的互動多媒體技術,加入當代肢體詮釋。由藝術總監陳郁秀號召,率黃心健、AKIBO(高雄世大運教父級的設計師)、音樂總監盧佳慧(音樂設計與作曲)、導演及編舞家謝杰樺(台北世大運導演之一)、林立川、當若科技藝術、誠品表演廳等陣容,共同合作。

以「尋」、「迷」、「殉」三段故事構成,描述不同世代的逃避和追尋,於花花世界中的迷惘和追逐,真實和虛幻的游移,交織成魔幻境界。720度旋轉飛翔VR定位,3D即時動態捕捉系統感應高空懸吊,讓舞者跳脫舞台空間與框架,絢麗色彩極具張力,驚豔觀眾,創新感官體驗!

藝術好好玩


陳慧坤 (1907-2011)《玉山第一峰》



敬邀大家來為已故畫家陳慧坤之《玉山第一峰》作品,集體上色,共同新創作!

「堅持自己的路程,探究美的正確方向,能獻身於美術的教育與創作,樂而忘憂,不知老之將至矣!」──陳慧坤

生於日據時代台中龍井,元老畫家、師大美術系教授。從小失怙失恃,中年妻兒逝世,命運多舛。他寄情於繪畫,致力於創作與教育,桃李滿天下!對於光、色、空間之構成,有獨到的見解!結合中西方之技巧與思維,作品包括膠彩、水墨和油畫等,風格中西合併,獨樹一格!一路作畫到九十多歲,獲頒總統二等景星勳章、國家文藝獎和行政院文化獎等殊榮,成為台灣最要的「國寶畫家」之一!

News
中央社 CAN
華視 CTS
Taiwan Tatler
閱古典 Muzik Air 
文化IP加入4D技術 CNA
映CG雜誌 INCG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