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曲緣由

心靈的禱告 - 譜曲緣由

蕭泰然

每年的七、八月,正是美國各地台灣同鄉會舉行夏令營的季節,其熱鬧的程度,絕不遜色於台灣本島的普渡節慶。大部份的同鄉都會在一年前便做好心理上與行程上的準備,屆時全家大小總動員,開車幾小時或十幾小時的路程到大會場報到。通常這些場地都選在有名又美麗的大學城,如普林斯頓大學、康乃爾大學或哈佛大學等等,這些夏令營其規模之大與歷史之悠久,當首推美東夏令會,她已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與傳統,其次是美東南、中西部與美西等等。美國中西部的夏令會,也許是在時間上比其他的夏令會慢了一些時日,而定名為“秋令會”。

1986年的秋天,我從Los Angeles 接受同鄉會會長王明玉女士的邀請,第一次到OKLAHOMA 州的 OKLAHOMA市,為大會指揮青少年管弦樂團,主辦單位同時也邀請到剛從巴黎學成回國的盧修一博士擔任政治方面的主講人,因此在大會中我和盧修一首次會面了。記得當時的太平洋時報寫著「今年中西部的秋令會,在政治與音樂兩方面都請來重量級的人物,將使大會有一番盛況是可以預期的。」

八年後,修一兄在台灣政壇努力,付出心血,我在音樂的不歸路繼續奔走。終於在1995年7月中旬,我回到台灣定居,我和修一兄又有見面的機會。有一天盧夫人陳郁秀教授告訴我說:「修一想寫一首詩,能否請您譜曲?」當時,我一口答應:「沒問題!」。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光陰一年一年地消失,而不幸地是,不久後我聽到修一兄生病了,而且是一種很難挽救的癌症……,雖然如此,我仍然抱著祈禱的心情在等待他要我為他完成的詩詞。

終於在1997年底,有一天白鷺鷥基金會的小姐打電話給我,說陳郁秀教授交代有一首詞“心靈的禱告”,希望我盡快譜曲,因為音樂會要演唱,作詞者是荷嚴。當我拿到這份“心靈的禱告”,反覆地思索詞意的內容與意境時,心裡一直在疑問,這是盧修一所寫的詞嗎?……也許不是,也很有可能是……,荷嚴是修一兄的筆名嗎?……等等,很多的問號在我腦海中起泡……。但是由於時間緊迫,再過一星期白鷺鷥的音樂會就要舉行了,修一兄病重不便打擾,無法求證,所以寫了再說吧!我以三天的時間,一口氣完成了這首深情的祝福與真誠的祈禱。當這首曲完成時,總算我才有機會連絡上陳郁秀教授,那時她才對我說:「不是修一寫的,荷嚴是一位長期在關心修一的恩人」,到這時我才明白一切,也解開了心中一連串的結。

我相信,我已盡了我對修一兄的一份情誼,完成了我對他的諾言;更何況在我的作品中,這首“心靈的禱告”是一首感人至深且相當難得的珍品。修一兄雖然先走一步,可是台灣人民對他的懷念,將隨著音樂中音符的串連,永遠飄逸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