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董事長

品牌台灣  白鷺鷥未來的期許

2013年底,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與所有無怨無悔鼎力相助的會員們歡度二十週年慶,整整一年幾乎每個月都透過一項有意義的活動聚會,大家共同完成一樁又一樁的文化累積。

創辦人盧修一博士仙逝也已有十五年的歲月,雖然哲人已遠但典範永存,我們秉持他創立時的基本理想與精神,透過蒐集研究、發表出版到教育推廣,由國內走向國際,一步一腳印為台灣的歷史文化建立以台灣人觀點出發的「歷史文化詮釋權」,善用「台灣文化主體內容」累積出輝煌的成果。本人有幸能在2000年至2010年,十年的時間內分別擔任台灣最高文化行政首長「文建會主委」的職位,之後並擔任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總統府國策顧問、外交部無任所大使及國家戲劇院和國家音樂廳的董事長等要職,得以在十年間將「白鷺鷥的理念與精神」站上國家的高度,發揮得淋漓盡致,讓台灣由一元中華文化改變為尊重族群的多元文化價值,更提出「鑽石台灣」的理論,將台灣精彩的DNA以「原鄉時尚」的策略,創出許多藝術傑作及生活產出,充分建立獨一無二的台灣精緻生活方式,在全球化的浪潮中獨樹一格。

走過二十年,邁向未來的二十年,期許白鷺鷥仍能以穩健的腳步,奠基於過去所累積的台灣文化主體,發揮創意創造的能量,走在時代的前面,並為未來的台灣累積文化資產。在此重要的關鍵時刻,衷心感謝所有認同盧修一博士理念的同行好友,在這麼長的歲月中給予白鷺鷥的支持鼓勵和合作,沒有你們,白鷺鷥無法成就「鑽石台灣」這個浩大文化工程的重建,未來的歲月更需要你們才能邁向「品牌台灣」之目標,就讓我們一同走在潮流趨勢的前端,立足先人累積的資產高度上,為台灣共創未來。